從以前買電腦的記憶開始, 我未曾買過什麼保固維修. 以前我還在台灣時, 除了上班必須與電腦接觸之外, 下班後的日子很少去碰它, 加上那個年代網際網絡没像現在這樣發達, 在家的日子不用電腦一天也不會覺得有啥不對勁. 1999年年底來到美國之後, 有專精電腦的表弟共住同一屋簷下, 所有的雜七雜八的電腦問題總有人迎刃而解, 從没我擔心的份.

結婚後一年, 我原先使用5年的桌上型電腦才告老還鄉去. 和老公研究後, 上網購買當時評價還不錯的DELL Dimension 510. 原來的韓國製e Machine桌上型電腦好歹也用了這麼多年没出過什麼大毛病, 加上身邊都不乏有人幫忙, 所以當老公提及我們要多買1年或3年保固合約時被我當場頂了回去”你錢多啊?!” 没想到~這台DELL一年原廠保固期後才剛過没多久, 在上個月月初在某週末的上午我正在洋洋灑灑寫網誌時, 客廳電話響起趕忙去接聽, 還來不及儲存文章, 回來發現我的電腦竟然毫無預警地呈現BLACK SCREEN. 吼! 當場真只有”雪特”2字形容的那時的心情.

無論怎麼重新開機, 電腦永遠顯示無法讀取資料的訊息; 去電問了幾位懂電腦的朋友, 他們都估計硬碟出了問題,雖然平常我有使用外接攜帶式硬碟儲存資料, 可是近來2個月在iTune download下來的音樂我還没來得及轉到外接式硬碟, 現在有可能全部毀於一旦. 有朋友願意替我們查看電腦看出了什麼毛病, 因不想增添朋友的麻煩, 於是轉而向Dell 詢問是否來得及再回頭購買他們的保固合約 (回想1年原廠保固快到時, DELL人員還來電問我有否意願要以優惠價購買他們的延長保固合約還,還被我不耐的語氣拒絶掉 ). 結果是, 我們去電的時間剛好超過他們可接受延長保固合約3天, 所以答案是不能!!! 我真是自作孽, 怨不得對方!

這下可好, 在美國人工是特別貴的, 若整台電腦拿出去修理, 我看還不如重新買一台新的算了. 偏偏表弟現在人在別的城市居住唸書, 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平常不太愛唸老婆的先生開始嘀嘀咕咕 “我們2個都是不懂電腦硬體的人, 所以我早就叫妳買保固, 妳就是不聽話!” ㄟ, 我怎麼知道這會是一台檸檬機啊. 

就在他把我唸一頓之後, 突然問我當初是不是以American Expess 付款購買的, 我查了一下, 我們是Citibank發行的Mastercard 買的. 他提到說像多年前他在eBay購買一台LCD螢幕 碰到fraud的經驗, 因為他是以AE付款, 所以符合該發卡銀行的Buyer Assurance Insurance的, 最後AE 全額賠償他在eBay被 fraud所損失的金額. 或許其他的發卡銀行也有提供卡友類似的權益. 我趕緊上我當初刷卡的信用卡網站 去查詢, 果真RETAIL PROTECTION SERVICE條文上的小字: Purchase Assurance protects most purchases made on your Citi Platinum Select MasterCard against theft or accidental damage, up to $1,000, for up to 90 days from the date of purchase. Extended Warranty doubles original manufacturer's U.S. warranties (of one year or less) for up to one additional year 點燃了我心中可能可以救回電腦的一線希望. 回頭查詢DELL原廠的保固條款, 發現第一年有labor + part的limited warranty, 那麼信用卡公司的extended warranty 就有多保固一年的服務, 也就是說他們會cover我們維修的人工和零件費用. 

接下來就是要把電腦送到哪裏去修的問題了 – 最後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們送去離家最近的Best Buy 內的GEEK SQUAD. 一開始我們必須要先付 $59所謂的診療費讓他們去查清分析問題所在. 隔天我們得到的答覆是motherboard壞掉. 好加在! 起碼我的硬碟没問題. 當我三番兩次和對方確認只有motherboard的問題後, 我們聮絡DELL的銷售人員購買motherboard零件來維修; 好不容易一星期後零件來了, 我們也送至GEEK SQUAD請他們替換. 還要付另外的 $139為人工修理費. 

原以為這下我們可以把所有花的人工 + 零件更換費用整理出來連同需要claim的文件傳真到信用卡claim中心, 就在我們送交所有文件出去時, GEEK SQUAD在我們機器已擺在他們那裡近3週後才在我們頻頻去電詢問後才回電留話告知我們的硬碟也壞掉了. 可想而知, 原本孕婦就己很没有耐心了, 聽到這樣没有系統的維修方式我真的是抓狂到說不出話來. 一開始他們信誓旦旦地確定只有motherboard需要更換, 而我們選擇相信對方的專業, 所以才把所有的文件及修理費單據提交出去. 這下又要花時間及精神與信用卡公司解釋. 在聽到留言的隔天早上我花了近一個小時待在GEEK SUARD確認到底還有多少潛在的費用會出現, 不問還不知道, 原來在電話留言没提到的東西, 像是我們若没有原廠的restore 及resource CD, 那麼又將會有一項費用出現. 聽到這裡, 我簡直是發飆了, 雖然我不懂電腦硬體, 可我還對這個流程還有一點概念: 我工作的公司業務之一也有替客人維修產品. 本來就是要讓技術人員確認所有需要更換的零件後才能要向客人報價, 等待客人確認要不要修後才動手修理機器,而不是在修理的過程中發現又有零件要更換, 然後再向客人索價, 這一點都不合理嘛!! 即使有這樣的程序發生錯誤, 也是商家的疏忽 , 不應該轉嫁到客人身上. 當場我很不客氣地向維修人員表示 “我可以提供CD没問題, 但若你們再反反覆覆不一次說清楚的話, , 最後我得要在你們這裡花上可以買上一台全新電腦的修理費用, 那我電腦送給你們, 我不修了, 但你們得退還所有我已付清的費用!” 果真是乖乖的小綿羊總是會被欺負, 變成河東獅吼後的惡婆娘倍受禮遇. GEEK SQUAD在我撲克牌臉的堅持下更新填寫所有因損壞而必須更換的零件文件作為我重新向信用卡公司解釋的證據. 現在只希望信用卡公司會相信我們, 也願意給付多出來的零件更新費用. 

在送修近達一個月後, GEEK SQUAD 昨天終於來電留話告知我們的電腦修好了. 我們天真地以為這次一切都OK了, 那真是大錯特錯! 老公昨晚去拿回電腦, 發現GEEK SQUAD把原先隨附電腦的電源線給弄丟, 只好再補一條 “不是全新的”電源線給老公 (如果是我自己去取回來的話, 絶對要向對方拿一條全新的), 再來我們重新安裝電腦後, 不論拿DVD或 CD去測試, 竟然發現無法找到AUDIO的硬體. 要不是在好脾氣的老公阻擋下, 我真的要打電話去給GEEK SQUAD罵人了. 只是可憐我老公又得搬回去給對方查看… 

雖然這家GEEK SQUAD的服務態度來說算是OK, 可是我個人對他們的專業真的是不敢苟同! 依照我家的情況來看, 下回買新電腦時真的要考慮買延長保固維修的服務了! 

後記:
(1)在與GEEK SQUAD的交涉過程中聊天我才知道這2年DELL的品質下降, 他們維修最多的電腦廠牌.就是DELL的.  我當場就看到一位客人拎著一台DELL的手提電腦送修. 

(2)老公打電話給DELL要買一個新的motherboard時, 銷售人員當時並未提及有可能是refurbished的, 結果我們收到時才發現包裝上寫著”refurbished”, 售價還要近$140 , 我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回頭查看DELL給的INVOICE, 上面寫著” parts may be reconditioned". 因我們急於把電腦修好只好摸摸鼻子, 自認倒楣!

(3)想了解American Express Buyer's Assurance Plan, 請按此. 

(4)想了解Citibank Mastercard Extended Warranty,   請按此. 

(5) 根據MasterCard的extended warranty program, 如果維修費用大過於當初購買的費用, 他們不會給付維修費用. 反正他們只cover金額較少的那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nglebear 的頭像
    jinglebear

    jinglebear的部落格

    jingl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