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完了鹹蛋糕後, 隔日覺得應該幫喜愛西式甜點的老公作些東西, 又想到了看了好幾次珍妮花的戚風蛋糕食譜, 加上看到有薇歐拉的成功例子, 更加鼓舞了我要下定作的決心. 

材料:
蛋黃 5個 ,糖75g (凡妮莎只用了60 g),沙拉油60cc (4 大匙) ,牛奶60cc (4 大匙),低筋麵粉115g,蛋白5個,糖100g  (凡妮莎只用了60 g)

準備: 
烤箱預熱180度C(356度F),8.5吋活動蛋糕模內部不抹油

作法:
1. 蛋黃用高速打約一分鐘變色後加糖繼續打,打至濃稠變白,有點像美乃滋的感覺,約再3分鐘 

2. 沙拉油分多次,用畫圈圈細線的方式加入,邊加邊打,讓蛋黃液包住油,不會油水分離,大約3分鐘 

3. 牛奶同沙拉油的方式多次加入,繼續打約2-3分鐘 (打發的蛋黃液加了沙拉油和牛奶後,會稍微稀ㄧ點點,但用打蛋器勾起來,還是會留下明顯的痕跡)

 4. 篩入麵粉拌勻,這裡應該是用拌勻即可,我偷懶,用打蛋器低速打勻,最後再用橡皮刀刮勻 (蛋黃液打發加油加奶後,拌入低筋麵粉,還是濃稠的糊狀) 

5. 打蛋器的頭洗乾淨,確定沒水沒油乾的且乾淨的,準備打蛋白 

6. 蛋白開始打之後,約三十秒就會有大量的泡沫,這是約一分鐘之後的狀態,看起來好像有發了,可是注意看邊邊的泡沫,還是組織很粗喔 

7. 約30秒達到上述起泡後開始加糖分3-4次加入,邊加邊繼續打,打至乾性發泡(一般是說濕性發泡即可,我怕失敗都打到乾性發泡完全發為止),約再打4-5 分。直到打蛋器停下勾起打發的蛋白也不會垂下,且泡沫細白發亮

8.用橡皮刀取約1/3打發的蛋白拌入蛋黃麵糊中,拌勻後加入其餘的蛋白 

9. 將混合好的麵糊倒入模型中, 進烤箱烤約25分即可 

珍妮花語錄:
戚風蛋糕一出爐就要放倒扣架上倒扣,可以避免發起來的蛋糕又縮扁回去,如果沒有倒扣架,可以拿三個碗把蛋糕模邊邊架起來,效果是一樣的喔!! 冷了之後,下了倒扣架,脫模的時候才看到這次的戚風蛋糕有點往內縮,後來問到,我這次把模型塗了油,其實戚風應該不用塗油,旁邊才撐得住

凡妮莎實習心得: 
因為不只是老公會吃戚風蛋糕, 我篤定自己一定會受不了誘惑, 為了孕婦攝取糖份的控制, 再次作戚風蛋糕時我將2次所需的糖份各減至60g. 事實上珍妮花的食譜甜度是剛好的. 另外, 我大眼睛亮晶晶又漏看了重點之一: 第一次作時將蛋糕模型噴了PAM, 脫模冷卻的時候看到戚風蛋糕有點往內縮. 大家可能看到我的蛋糕成體不會有太大的動力想親手做做看, 建議去看原始作者珍妮花的成品會比較有吸引力哦, 而且她的詳細圖解真的很清楚呢! 好了, 下回我要來試試珍妮花同學的焦糖布丁蛋糕囉! 不知何時我才能再更進一步作我和老公都愛的舒芙蕾呢 ! 


第一次作剛烤好的戚風蛋糕


我的第一次戚風蛋糕切片, 口感很柔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nglebear 的頭像
    jinglebear

    jinglebear的部落格

    jingl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