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芝加哥遊記第一篇寫到1/3處電腦當機, 完全忘了邊打邊存的我氣嘟嘟地只好先擱在一旁,準備把看了一陣子蘿拉PO出來的豬血榚的素食替代品 - 蔡季芳的智慧糕好好地研究一番. 因為愛吃糯米的我已經嘴饞了好久... 

原來食譜: 蔡季芳的智慧糕 
以下是蘿拉改過的食譜就是原食譜的1/2,紅色的字是蘿拉的筆記 

蘿拉語錄及心得:
在美國我只有買過一次冷凍豬血糕,是不是早就過期還不要緊,最重要的是還吃到小石頭. 今天試做了這個食譜, 雖不是100的相似度, 但80%也有了. 最重要是很健康, 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這個食譜是給吃全素連蔥, 薑,蒜都不吃的人用,所以我在醬料上做了一些改變,就更像豬血糕,還有我只做1/2的比例,份量就不少了, 所以建議人口簡單的做1/2食譜的量就可以了.

材料:
長糯米300g, 在來米粉1/2杯, 糯米粉1又1/4杯, 日本太白粉1大匙, 海苔片3張, 香菜末適量, 花生粉適量, 防沾紙1張

調味料:
醬油3大匙 香油3大匙 糖3大匙 鹽半小匙 辣椒粉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先將長糯米洗乾淨後,加入清水浸泡3小時(我覺得要再泡久一點),再瀝乾水份備用

2. 將海苔片折散後,放入一個大碗,倒入2杯水,等到變成紫菜糊時(我直接放到果汁機打成紫菜糊),加入鹽、白胡椒粉、糯米粉和在來米粉攪拌均勻,再加入1/3杯水拌勻後,放入泡好的長糯米和香油拌勻即成為米漿備用

3. 取一個鐵盤容器,先灑上少許水,舖上防沾紙,再倒入米漿推平後,將防沾紙的四角整型固定,移入蒸鍋中蒸25-30分鐘至熟透後,取出放涼再切塊成為智慧糕備用(如果米有蒸透,這裡就可以沾醬吃了) 


這是Vanessa 剛蒸好的智慧榚


4. 鍋中倒入醬油、糖、日本太白粉、辣椒粉、2杯水和1大匙香油先調勻後,再開火煮至沸騰濃稠成為醬汁備用(偷懶的人用愛之味甜辣醬+蒜蓉醬油就可以沾花生粉和香菜了)

5. 將智慧糕以竹籤串好放入平底鍋中,先翻轉沾上油脂後,煎至表面微焦,再加入適量水蓋鍋煮至水分收乾後,起鍋淋上醬汁,沾上花生粉和香菜末即可完成智慧糕了(如果米泡得不夠透,再煎一次用水再煮一次可讓米熟透.) 


  Vanessa 的成品 (蒸好已熟透, 切好直接沾醬料食用):可以唬人的素食豬血榚 (智慧榚)

廚師叮嚀:
*判斷智慧糕是否熟透,可利用竹籤插入再拉起,如果沒有沾黏生粉漿則表示已經熟透

VANESSA心得:
* 眼睛太大的我不知看食譜看到那兒去, 竟然活生生地把要作調醬的3大匙糖給放到米漿內 Embarassed, 只好將錯就錯,  還好作出來的味道還不錯, 也有QQ的口感! 串上竹籤, 沾了花生粉, 香菜和甜辣醬的智慧榚看起來還真像夜市賣的縮小版豬血榚呢!

*可能我長糯米泡過夜時間長了些, 所以蒸出來的表面比較濕, 但內層和底層QQ的很好吃. 不過蘿拉告訴我她剛蒸完的時候也是表層會比較濕,但是放外面一會後,就會乾了. 後來再回來查查剩下的存貨, 果真表層乾多了. 

*没想到我也能作出這個小吃來, 真是對烹飪越來越有興趣和信心啦!  還有啊, 下次老公吃素時我又多一道菜可替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nglebear 的頭像
    jinglebear

    jinglebear的部落格

    jingl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