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因返台行程已定, 無法趕上周治平和童安格2位創作才子的”童周共聚”演唱會. 今晚, 我終於可以好好的欣賞到這個演唱會DVD.

記得剛進PolyGram時, 人稱毛頭的周治平是公司的製作部經理, 而安格是初紅乍紫的歌手. 這兩位同是民歌後期出來的創作歌手, 一樣是愛家疼老婆的好好先生, 兩人都有付溫文儒雅的外表, 加上才華洋溢, 在那個年代的確風靡了不少女性歌迷. 毛頭在公司出了幾張叫好叫座的 “青梅竹馬”, ”歲月的歌”等國語專輯. 除了歌手的身份之外, 他同時也擔任超級製作人的工作, 製作了劉德華, 黎明, 金素梅, 鄭中基 等歌手暢銷專輯; 而安格自”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專輯創下當時台灣國語樂壇第一張銷售破百萬的傲人成績後一直是公司高層呵護的重點藝人之一;難能可貴的是這2位歌手雖出名但不驕傲,他們如鄰家大哥哥們的風範在公司擁有好人緣, 鮮少人把他們當明星對待. 雖然離開公司多年, 他們的身影風采和音樂仍然輕易地喚起我瑣細的不同記憶, 在觀賞聆聽他們的的演唱會時, 自然而然地跟著一起哼唱, 陶醉在美好的旋律與動人的詞藻中.

歲月在毛頭的臉上似乎劃下了痕跡, 雖然中年發福的他, 仍無損他細膩的文人書卷氣質, 第一首歌曲”青梅竹馬” 一開始的聲音不復若往的唱腔, 但當他唱出熟悉的歌詞”那些做過的事, 唱過的人, 愛過的人”没有人會再在意他的聲音, 只想隨著他牽動人心的旋律一起回憶美好的青春記事, 畢竟他己不再像30多歲時擁有的好嗓音, 但他對音樂不滅的熱情和誠懇表現在這演唱會中是值得喝采與加分的!

周治平"青梅竹馬"卡拉OK版


十年没見, 安格好似没變, 瀟灑的臉龐, 標準的身材, 童式特殊的鼻腔共鳴依舊, 或許和他這些年一直在內地積極經營他的歌唱事業有關吧. 一首”誰能預言”, 讓人也沉醉他特殊的聲律中. 第一階段的六首歌, 2人輪番獻唱各自的名曲, 有時合音, 讓印象中從前未曾合作的他們在這些歌曲詮釋上搭配的天衣無縫.

接下來的單元這2位年紀近半百的超級熟男先開始一段他們不擅長的冷笑話想要再度炒熱氣氛, 殊不知其實他們的音樂才是這溫暖人心的安慰劑. 兩人拾起吉它在安格的口琴聲邊彈邊唱具有民歌味的”蘇三起解”和接連三首的不插電(unplugged)歌曲, 2人幾近完美的合音, 讓人感受到民歌時期的清新音流, 也讓大家再度看到這2位創作才子的功力依然不變.

為了展現音樂創作者能接受不同類型音樂的的挑戰, 他們互唱彼此的創作曲, 這時我聽到了毛頭重新詮釋安格替張學友寫的名曲之一”誰想輕輕偷走我的吻 ”和安格演唱梁朝偉唱紅的"一點一點愛戀”童式版本, 由不同的歌手重新詮釋令人耳目一新. 2人分別大顯身手, 不論是自已的舊作名曲或是寫給別人的暢銷金曲, 像是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最早是由毛頭寫給何如惠的, 但銷售不如預期,後來收錄在毛頭的專輯中受到歡迎, 最後由學友來詮釋粵語版本發揚光大. 在我聽來, 三位歌手不同的的音質詮譯,何的低沈嗓子, 學友的感性磁音, 和毛頭雋永的歌聲, 都呈現讓人欲罷不能,想一聽再聽的好歌曲. 他還重新演唱替曾為歌手的胡瓜寫的”妳依然在我心深處",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對胡瓜的主觀意識, 總覺得這首好聽的旋律及感人的歌詞怎會是那樣的歌者所能表達出來的呢!? 當唱起寫給梁朝偉的另一首歌曲” 為情所困”, 毛頭一時興起走下舞台與觀眾互動, 更是帶來了演唱會的高潮, 台下的觀眾像是 4,5年級的年紀, 我想大家都是來重溫那個年代的舊夢吧! “箏”是他前些年為公共電視"天長地久"連續劇寫出的動人小品,也是他自己很喜歡的作品之一. 我没看過"天"劇, 但聽到這首歌時 , 一種莫名的哀愁却悄悄地縈繞我心頭.

周治平”箏”MV


當毛頭提到讓他感到緊張的不是因為多年以後的這場演唱會, 而是他正值青春年少的兒子隔天要參加人生第一次的聯誼, 頓時我想起他兒子小時候靈活大眼的模樣. 到現在我還珍藏當年向毛頭索取他兒子可愛的大頭照呢!光陰似箭,當時跟在有氣質的毛頭太太後面的小帥哥已經長大了!

不遑多讓, 安格也有他的Solo單元, 除了演唱, 他還秀出了十八般舞藝, 從一開始的口琴, 小號, 長笛, 吉它到鋼琴, 伴隨著他膾炙人口的歌曲一一原音重現, 不論是帶有神秘東方味的”耶利亞女郎”,或是百萬金曲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他的聲音没變, 只是多了些滄桑. 當他敘述歌曲”忘不了”小時候與表哥之間的小故事, 或許我把他和前妻離異的事情作聯想吧, 他的歌聲聽起來有點惆悵, 加上小號的間奏, 那種有點悲愴的音調讓人替他未能曾是大家眼中的金童玉女另一半繼續婚姻生活感到百般嘆惜. 想想那年才替他們的第一個兒子在晶華飯店舉辦彌月酒, 彷彿昨日重現, 只是景物不再, 人事也全非.

童安格”忘不了” MV


曲終人會散, 一場没有絢麗的舞台服裝及燦爛煙火道具的演唱會, 只有認真的歌手和精彩的音樂, 加上專業的樂團及合音天使. 雖然我不是在現場聆聽, 也叫得我聽得如癡如醉, 而且感動不己. 最後他們一起合唱為這次演唱會打造的新歌”記得那首歌", 每一字每一句道盡了屬於大家的那個美好的年代, 滿載著值得細細品味的回憶 , 也為演唱會劃下精采的句點.

周治平 + 童安格"記得那首歌"演唱會剪接MV版


詞/曲:童安格 周治平

如果你想起那一天 那首歌 那張臉
你是淡淡會心一笑 還是默默掉淚
曾經愛過 痴心迷戀 而现在誰在你身邊

如果你記得那一天 那首歌 那張臉
雖然已隔了很多年 許多事已改變
是是非非 過往雲煙 把記憶裡的傷痛留给從前

笑和淚 苦和甜 歲月不知不覺
風雨中 沉默無言
是昨日青春的少年

喜或悲 聚或別 竟在無意瞬間
熟悉的旋律 依然留在耳邊

如果你忘了那一天 那首歌 那張臉
讓我們陪你把回憶 畫成一個圓
風花雪月 滄海桑田 夢裡的畫面 原來就是今夜

我永遠記得這一天 這首歌 和你的臉


童周共聚演唱會DVD內容簡介:
http://shopping.g-music.com.tw/ECProduct.aspx?ProductID=0602517320260

**後記(1): 應該和生活幸福美滿有關吧!不只毛頭, 連擔任合音之一的偉文看來好像也豐潤了些呢!看來漂亮的老婆照顧的很好哦!

**後記(2): 在尋找在這篇文章的相關video時, 意外地發現寶麗金在80年代末期召集了旗下藝人合唱” 永遠的朋友”一曲, 真的是蠻珍貴的資料, 模糊的封面依稀還可看見前期的一些老同事, 只是大家各奔東西,有些還在這行活躍, 有些不知在何方; 總之, 不論前期,中期或後期同事們, 不論是在PolyGram最輝煌或黯淡的時候, 一定都曾有過最美好的時光! 來回味一下這首懷舊歌曲吧!

永遠的朋友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nglebear 的頭像
    jinglebear

    jinglebear的部落格

    jingl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